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奉化区最大单体涉水历史违建被成功拆除
  • 来源:水政中心、奉化区水利局
  • 时间:2024-04-09 17:29:56
  • 阅读:
  • 近日,在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大茅岙水库拆违现场,随着切割机将最后一块钢板肢解并吊离库区,一栋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船型三层钢结构建筑物被依法拆除。这是奉化区近年来拆除的最大单体涉水违法建筑。此次成功拆违,打响了奉化区深入开展突出水生态环境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第一枪,同时也是对水利部关于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求的有力落实。

    该建筑位于裘村镇黄贤村大茅岙水库库区内,系黄贤村集体于2013年初为配套大茅岙红色旅游开发项目投资670余万元所建,后因旅游开发形势不利而被闲置。该建筑建成后,不但侵占水域面积3500平方米,而且因砼结构基础对水库库容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因拆除难度较大、投资成本难以收回、村集体发展旅游业增收、村民普遍不理解等原因,一直未能完成整改。

    自行动开展以来,奉化区水利局选派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数次主动上门入户向村干部及村民普及相关水法律法规,讲解涉水违建对防汛防台的危害,劝导村委会对该违建物自行拆除。在执法人员持续不懈地思想工作下,村委会最终表示理解并支持。同时,奉化区水利局积极与裘村镇政府沟通交流,督促属地抓实管理责任、细化拆除方案。在经过一系列评估、招投标等程序和两个半月紧锣密鼓的施工后,这一历史违建终于被成功拆除。

    随着河湖库“清四乱”的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和突出水生态环境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稳步开展,奉化区水利局在做好常规排查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将水法宣传工作关口前移,提升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干群治水合力,全面推动河湖库“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23年以来,奉化区共自查整改水域监管问题306个,累计拆除涉水违法建筑11200平方米,清理整治非法占用河道岸线3.0公里,清理违规堆放的建筑和生活垃圾878.3吨,有效改善了江河湖库周边水生态环境。下一步,奉化区水利局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制止各类违法违规侵占河道、岸线等行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最大限度地维护整治效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