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排水行业立足协同强化防汛工作
  • 来源:设施中心
  • 时间:2024-04-11 16:31:22
  • 阅读:
  • 为提升汛期排水防涝能力,市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闻“汛”而动,立足一个“早”字,持续组织雨水运维服务单位扎实做好防汛前准备工作,协同各属地排水部门,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墙”。

    一是聚焦工作机制,加强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关注气象形势,压紧压实行业管理工作责任,加强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涝、水情,确保防涝抢险应急指挥机制运转平稳有序。

    二是聚焦排涝能力,加快实施能力提升。持续提升内涝综合防御能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10处积水点改造和3500立方米每小时应急排涝能力提升工作。开展市中心城区典型雨水系统监测布局研究及市区短历时雨强及雨型报告编制,逐步完善雨水系统梳理评估工作,为城市雨水系统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三是聚焦隐患排查,加密检查设施设备。针对低洼路段、下穿立交等内涝风险区域,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评估效果、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利用各类信息化监测手段,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排水设施养护运维,重点保障城区“六横六纵”雨水设施,确保排水设施运行正常。

    四是聚焦应急处置,强化防汛实战能力。细化防汛预案和防范措施,根据易涝重要基础设施“一点一策”方案,落实全市88处点位防汛保障工作。充实应急抢险队伍,配备专业抢险设备,加快推进强排车辆定位设备安装及数据联网,落实强排车辆调度工作,做好车辆养护、检修工作,确保在应急状态下设备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各地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锻炼应急抢险队员的实战能力。